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> chinese >> 院系 >> 大气科学系 >> 历史栏目 >> 动态 >>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胡开明副研究员到我系进行学术交流
来源:夏兰 | 作者:叶燕,苏秦 | 发布日期:2021-07-25 12:56:29 

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胡开明副研究员到我系进行学术交流

 

2021年7月20日早上10:00,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胡开明副研究员在地球科学学院1509室作了题为“ENSO与中国气候:寻找气候预测中的确定性”的学术报告。学术报告会由大气科学系副系主任苏秦老师主持,在一个多小时精彩的报告中,胡开明副研究员旁征博引、娓娓道来,主要揭示了全球变暖下ENSO自身及对东亚气候影响变化的新机制,发现下垫面大地形能将ENSO导致的气候异常锚定于一些固定地理位置的新现象,提出了ENSO影响东亚夏季气候的西北太平洋放大器和印度洋电容器过程,并将这些机制应用于中国夏季高温、降水、极端台风等预测研究。


 

整个报告中,胡开明副研究员语言诙谐幽默,还把历史上的有名的赤壁之战与气象条件结合起来,从气象的角度来分析这场战役,让人耳目一新,充分调动了听众的学习积极性,使得讲座气氛异常活跃。

本次学术交流让大家受益匪浅,还带给了我们一种全新的气象学习体验,即把气象研究与历史上著名事件结合起来,这样更能激发出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,鼓励大家一起去探索气象的奥秘。


 


(供稿 叶燕 供图 苏秦 编辑 夏兰)



文章附件:  

Copyright © 2009 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,School of Earth Sciences,Yunnan University  地址:云南大学呈贡校区,
   地球科学学院, 电话:0871-65033733,邮编:650500,Kunming 650500, China,ICP备案号:滇ICP备12004993号